close

【電影心得】可以笑著流淚就不要哭著尋找希望《邀阿公阿嬤拍B級

 

這是一部用片名說完劇情大綱的電影。

在走進電影院前,我看著那張迷因風格的海報還有劇透一切的片名,滿腦子想的都是要多不正經才能拍出這樣的電影,但看完電影後,我想這得是在充滿愛的家族成長的人才能拍出這樣的紀錄片。

 

跟著導演一起拍電影

說是紀錄片,但更貼近地說應該是幕後花絮,一部用非常趣味的方式去說關於失智症的短片《記憶戰隊》的幕後花絮。

所以在進場看電影開始前,為了更了解《記憶戰隊》的劇情跟演員,應該要先看過正片再進場看花絮。

 

 

原則上應該要是這樣建議的啦!

 

 

但身為直接進場看電影的我,反而更推薦把《記憶戰隊》留到電影結束後再來看,觀影視角會變成跟著導演從無到有一起完成電影拍攝。

當最後在電影裡沒有看到《記憶戰隊》的完整版時,我心中出現了一股空虛,就跟殺青的孩子和鄰居一樣,是在熱血過後突然回歸日常的空虛感,如同電影的演員們也期待著正片的產出,我是帶著這樣的期待回到家才補上《記憶戰隊》。

也因此當看著正片時,多了一種參與其中後看到成果的感動。

 

 

 

 

B級殭屍片

恐怖片或是鬼怪系列的電影一直都不在我的清單裡,上一部進場的殭屍片是《一屍到底》,還是在好評不斷且不只一篇評論保證不恐怖的狀態下,我才願意進電影院嘗試,即使這樣還是有幾個點嚇到我。

當看到這個電影名稱時,非常直覺反應也是連結到《一屍到底》,兩部片的重點其實都不是B級殭屍片,而是「拍」這件事本身。

忘不了當年驚豔於《一屍到底》用倒敘的方式,解開前面20分鐘觀眾眼中非常爛的殭屍片(甚至有人看了前15分鐘就受不了離場),在這一層一層解答的過程中,那些啊哈的瞬間成為了讓人難以忘懷的笑點。

當年在那些讓人驚喜的笑點外,我看到更多是我們辦活動的不容易,活動往往沒有NG重來的機會,就跟一鏡到底的影片一樣,所以只能在每個出包的時候,團隊成員們互相補位去挽救錯誤,即使最後的成果看起來搬不上檯面,但背後的努力只有真正參與在其中,見證過混亂的人才能懂。

而《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所拍攝的《記憶戰隊》雖然不是一鏡到底,但難度完全不亞於一鏡到底的拍攝方式,因為94歲的女主角蔡鍾景妹在十多年前被診斷出失智症,而在《記憶戰隊》用殭屍片的方式來訴說守護記憶的故事。

 

邀阿公阿嬤

隨著步入高齡化社會,如何連結青銀創造更多不同可能成為許多人努力的目標。

導演從帶著家人一起拍片開始,成功的連結了家族之間的情感,不同年齡層的親友都很享受在一起拍些有趣的影片以及表演中,所以當他們決定要拍《記憶戰隊》卻發現演員數不足時,導演進到社區廣邀阿公阿嬤們一起來演戲。

招募演員的過程其實不順利,遇到許多覺得自己不會演戲,或是認為演戲只能是帥哥美女的鄰居們,連導演都有懷疑,自己家庭成員都享受在拍片,是不是真的和一搬家庭不一樣。

但不放棄的導演找了里長和相關協會,甚至找到社區歌友會,在選角當天來了許多社區居民,甚至有陪老婆來卻被現場氛圍感染而參加試鏡意外成為主演的大哥,導演將每個人安排到最適合的角色,成功串連了整個社區。

素人演員拍片過程也不順利,戲服永遠穿反的大哥、臨時不能來的演員、現場突然響起的手機鈴聲、演員們忘詞或是走位錯誤,更不用說失智症的蔡鍾景妹阿嬤要記住一些複雜的指令,還有在開拍前跌倒開刀。

看著導演用不同方式引導這些非科班的演員,從覺得這一群人在做一件很鬧的事情,不知不覺被導演的恆心所感動。

【電影心得】可以笑著流淚就不要哭著尋找希望《邀阿公阿嬤拍B級

「蔡鍾景妹是我永遠的女主角,如果不是她就沒有意義。」

耐心的引導和一次又一次重新拍攝,用自己的站位去引導阿嬤面對鏡頭的方向,一句又一句分段提醒台詞,無論重複多少次,導演專注的眼神裡一直閃閃發亮,面對這麼多艱鉅的挑戰,依然能一往直前的是對阿嬤最真摯的愛。

 

一封寫給高齡社會的浪漫情書

我想這是寫給失智症電影的情書。

過去大家對失智症電影的印象,往往都是賺人熱淚的,無論是在悲傷中看見希望,或是在無限的嘗試後依然失望,帶給照顧者們共鳴。

而一改過去失智症電影的風格,雖然女主角是失智症的阿嬤,但全片敘事方式幾乎都是用輕快的節奏,記錄了許多失智症者的可愛之處,而在這些歡笑中,依然有太多感動落淚的地方。

 

這也是一封寫給正在陪伴失智症者的情書。

對於陪伴失智症的家人,難過與失望應該是大部分人都繞不開的情緒,甚至因為照顧的壓力替整個家庭帶來了低氣壓。

而《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提供了不同的角度去找到更多可能,相信在電影之外仍然有許多我們沒看見的辛苦跟淚水,但在全家人相互支援以及支持下,感受到非常強韌的連結。

 

這還是一封寫給地方創生的情書。

當想投入社區的年輕人看到了與社區連結的突破口時,許多新穎又有趣的點子並不一定能這麼順利被接受,但堅定自己追尋的信念,看見對方的擔心跟需求,多方嘗試不同可能,總還是有機會找到通往共好的路。

 

而這一定是一封寫給阿嬤的情書。

被記得從來就不是理所當然,而是萬分珍貴。所以當導演決定把這一切用影像記錄下來,無論多短暫的瞬間,那一刻都成為了永恆。

 

 

 

arrow
arrow

    小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