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心得】在堅定的信念之前沒有小人物《滿江紅》

由張藝謀導演執導《滿江紅》是2023年賀歲檔期中國最賣座的電影,有幸在兩岸電影節以及桃園電影節透過大螢幕,感受這一部充滿話題的懸疑喜劇電影。

 

劇情大綱

南宋紹興年間,秦檜率兵與金國進行會談。會談前夜,金國使者死在宰相駐地,本該在身上的密信竟消失得無影無蹤,宰相秦檜(雷佳音 飾)便下令小兵張大(沈騰 飾)與親兵營副統領孫均(易烊千璽 飾)兩人捉拿兇手,看似平平無奇的案件竟潛藏深淵、危機四伏,隨著調查,更多的人被捲入局中,案情撲朔迷離,人心叵測,一夜之間風雲萬變,各方勢力逐漸騷動,而案件背後似乎隱藏著一場更大的陰謀……

 

電影預告

滿江紅預告

 

一反大部分預告片節取精華的片段,《滿江紅》的預告只有不斷地穿梭跟移動,毫無台詞的呈現卻製造出了快節奏的懸疑感,如果不是主演沈騰跟出品方有開心麻花,很難和喜劇做聯想。


多元素的集合體

這不是一部可以用單一類型來劃分的電影,集結了喜劇、推理、懸疑、武打、藝術、愛國情懷等元素,看似多又雜的元素,卻在張藝謀導演對電影的掌握下,雖不到所有元素的發揮都無懈可擊,卻仍做到把這些元素拆開看依然各自精采。

 

狹長的走道搖滾的曲風

在多元素並存下,看出張藝謀導演深厚的場面調度功力,用不同的畫面呈現同樣的長廊感,每一次的前進都跟著看似不搭嘎的搖滾戲曲的曲風,每次出現都令人因為太過衝突而莞爾一笑,甚至數次在音樂感覺不應該結束時嘎然而止的突兀這樣獨特的場景跟音樂交疊下,造就了每一次看似不同形式的過場,有了延續性。

滿江紅4_x1.jpg

喜劇的基底仍是悲劇

故事背景在講述南宋岳飛死後,秦檜和金國會談前,金國使者卻被殺害,而小兵跟親兵營副統領聯手查案的故事。

精忠報國的故事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雖然不一定有共鳴,但無論是岳飛的精忠報國、莫須有、滿江紅,都沒缺席在我們高中的課堂上。

而查訪命案的主題讓人很難想像是喜劇,《滿江紅》精彩地在過程中無違和的融入了許多笑點,但那些笑點的背後往往是隱藏著悲劇,無論是小人物為了求生存的圓滑與討好、掌握權力的人對於那些不合理的權力習以為然製造出的落差所形成的笑點等等,當悲劇被用詼諧的方式包裹後,原以為可以一笑置之,卻在一層一層的情緒堆疊下跟著劇情爆發

滿江紅6_x1.jpg

一再反轉的劇情

跟著劇中角色查案的過程,不斷地變換對於這些角色正邪的定義,無論是劇情直接演出來的角色反轉,或是透過其他角色口述轉達後反轉在反轉的過程,甚至在後期觀眾都以為一切明朗準備迎向大家心中想要的結局時,依然可以再度反轉兩次。

上次看電影被劇情一再反轉驚豔的是《目擊者》,到了最後一秒再度反轉的設計,至今仍印象深刻《滿江紅》最後收尾沒有再度一個反轉,但有也是全劇高潮,帶領觀眾將熱血延續

【電影心得】在堅定的信念之前沒有小人物《滿江紅》

藏匿在復仇之下的所求

劇情看似是一群敬重岳飛的小人物要為他的死亡報仇,但在最後全軍朗誦滿江紅時,才知道對於這群人而言,復仇並不是重點,而是如何將岳飛死前想要傳遞的精神傳遞出去。

如同劇中說的,秦檜的性命並不值得這些所謂小人物一個又一個獻上自己性命,他們要的並不是砍向秦檜的一刀,而是找出岳飛死前所做的滿江紅並傳遞出去(姑且不論滿江紅是否真的是岳飛所做),岳飛的忠誠與大義透過悠悠眾口傳遞後,這結果對秦檜而言,雖然不是刀,卻比刀更加致命。

即使對於南宋這段歷史沒有太多感受,仍然被那群人的執著跟精神感染了感動

雖然為了一首不知道有沒有被保留下來的詩而犧牲這麼多人,細究劇情的設計上,以推理劇來說有不少不夠嚴謹的地方對於觀眾情感的拿捏非常到位,當秦檜替身在看似被脅迫下以口傳的方式一字一句唸出滿江紅,從一人朗誦到數十人複誦,再傳至數百人的軍隊整齊劃一的複誦,最後這首滿江紅卻又收在一個女童的口時,力度並沒有因為人數及音量的落差而減弱,反而更顯得這群犧牲生命的人用自己的命成功的將要保留的精神傳承下去

劇情講述的是這些小人物用犧牲生命去換取了共同的信念,但看著這些犧牲性命的小兵、馬伕、舞姬屍身並排躺在火光中的,以及全軍複誦滿江紅的畫面,呈現了在強大的信念感面前,其實沒有人是小人物。

 

arrow
arrow

    小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